浅谈初中英语课文背诵现状及思考
[ 2021-12-6 9:25:00 | By: 15291125562 ]
 

 浅谈初中英语课文背诵现状及思考

摘要:背诵课文对于理解、 记忆、 听力、 写作、口语、 翻译、 语感培养等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背诵课文是学习英语的重要方法,“熟读唐诗三百首, 不会写诗也会吟” 就说出了这样的道理。实践证明,在英语课文背诵的教与学的过程中,学生掌握背诵英语课文的方法越多,学生就会拥有更多的表达自己思想的句子;就会有更多的富有灵活性、选择性的表达方式;就会有很浓、很浓的学习英语的兴趣;就能更好的培养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阅读理解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因此,我认为在有着各种先进的教学手段的今天,英语课文背诵的教学还是值得大力提倡。

关键字: 背诵课文  现状  思考

背课文是学生学英语最好的方法之一。心中有美文,下笔如有神,心中有篇章,做题不慌张。但是,老师一说要求背课文,许多学生们就有点紧张。我们要知道,背课文是一项虽然艰苦却其乐无穷的学习方式。只要把握的好,就能够使学生在快乐和成就感中学习。

一、初中英语课文背诵现状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我们当前的教学仍然是“教条化”、“应试化”,以知识为本,重知识传授,轻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整个教学模式舍本逐末。教学往往以知识为本,学生也在不自觉中把英语作为一种精深的知识进行学习和研究,体会不到语言学习和交流的乐趣,没有从最简单的说、唱开始,而陷入到令人枯燥和乏味的语言规律的学习中,学而无用,没有成就感,久而久之,很多学生便对学习英语就失去了兴趣,直到最后放弃。为当人们提到英语,99%的人都认为需要背诵,而大部分人的“背诵”,都仅仅是指记忆“单词”。特别是对英语课文的背诵,人们的观点就各不相同:有些人认为英语课文需要背诵;有些人认为英语课文不需要背诵;有些人认为英语课文可背诵,也可不背诵或等等其他的认为。应付考试,为了使学生能够拿到高分,老师大多只注重笔试训练,进行大量的“题海战”,忽视甚至是忘记了对学生进行背诵策略的培养。在英语的背诵方面很多学生认为背诵英语对提高英语水平具有促进作用,但需要老师的督促以及记忆方法落后,常常是死记硬背,学习方法仍喜欢沿用小学的学习方法。

二、思考

在中国的传统教学中,教师历来都很重视背诵的作用。但是,在长期的英语教学与学习中,许多人对于背诵课文的作用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结果是费时很多,而收效甚微。其实,背诵课文对于理解、记忆、听力、写作、口语、翻译、 语感培养等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背诵课文是学习英语的重要方法,“熟读唐诗三百首, 不会写诗也会吟” 就说出了这样的道理。实践证明,在英语课文背诵的教与学的过程中,学生掌握背诵英语课文的方法越多,学生就会拥有更多的表达自己思想的句子;就会有更多的富有灵活性、选择性的表达方式;就会有很浓、很浓的学习英语的兴趣;就能更好的培养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阅读理解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因此,我认为在有着各种先进的教学手段的今天,英语课文背诵的教学还是值得大力提倡。

    (一)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素质   

要求教师提高自身素质,改变传统的应试教育观念,树立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思想,注重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传授学习方法,转变纯语言教学的观念,从宏观上把握好外语教育关。中学英语教学的目的,首先应是保证学生可持续学习英语素质的培养,侧重成长性目的而兼并工具性目的,遵循语言习得的自然规律和心理程序,钻研新教材。   

(二)改进教学方法,注重语言技巧训练   

英语教师应清楚地认识到,英语教育的过程,应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过程,因此,加强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是当务之急。在教学中要致力于探索如何使学生由“厌学”到“乐学”,如何使学生遵循语言学习规律,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如何能使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进而提高语言应用能力和发展思维能力。    

其次,作为外语教师,不仅要设计与语言知识相关的练习,让学生的语言能力得到培养,还要设计培养学生交际能力的活动。只有掌握技巧,才能培养能力。通过不同的活动,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开展有益的课外活动,拓宽学习途径   

 课堂教学是英语教学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尤其是语言的习得,是一个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过程,应以培养学生兴趣,技能和自学能力为主。同时增加必要的电教视听及多媒体等教学手段,使学生能通过听广播录音、看电视和上网等教学手段,体会学习的多样性、趣味性、有效性。鼓励学生订书和借阅图书,开拓学生视野。作为第二语言,英语和母语相比,学生的学习情景大不一样,他们缺乏习得语言的环境和条件,所以,学生学习外语不能忽视书面语的学习,即阅读。必须鼓励学生广泛阅读,参与教师精心设计的外语教学活动,通过开展演讲赛、读书会、书写心得体会等活动,积极拓宽学生学习英语的途径。

(四)加强背诵训练,掌握好四个“度”

背诵训练是提升学生文化底蕴,提高语文教学效率的重要举措。如何加强背诵训练,这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我认为,在背诵训练中应当掌握好四个“度”。

1、拓宽背诵内容的“广”度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识记和背诵,教学和智力发展就是不可思议的。”在课堂上,为什么不可以少些繁琐分析,腾出时间让学生多多背诵呢?应该加大学生背诵的量,“本”内“本”外,精要之处,都可以让学生背下来。量变才会引起质变,“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现实生活中,那些出口成章的“铁嘴铜牙”,他们引经据典,口若悬河,无不得益于语言的积累。更何况“小的时候背的东西往往可以记一辈子”,背诵多了,无疑能提高英语水平,学生终生受益。

2、增强背诵方法的“活”度

部分学生怕背诵,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背诵不得法,死记硬背,苦不堪言,还容易遗忘,因而望“背”生畏,进而望“背”生厌。在背诵训练过程中,我们要力克只提背诵内容和要求,不讲背诵方法的做法。现在,我们有很多老师探索出了指导学生背诵的好方法,教育心理学认为,利用多种感觉通道,使大脑皮层联系畅通,留下较多的“同一定义”的痕迹,可以使记忆效果更好。因此,背诵训练时,我们不仅要求学生眼看、口读,还要耳听、手写,有的背诵材料还可以根据内容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画简图帮助背诵,让学生边看图边练习背诵,两种信号系统协同活动,可以帮助学生联想、记忆,从而提高背诵效果。……

加强背诵方法的研究与实践,让学生真正感觉到背诵不难了,才能调动起学生背诵的兴趣。

3、降低背诵要求的“高”度

对于学生背诵,应达到什么样的要求,我认为只要取其精要,不改变其义就可以了。现在的情况是,检测学生的背诵,不是让学生“动口”,而是让学生“动手”。对学生提近乎苛刻的背诵要求,只能挫伤学生背诵的积极性,是不利于学生积极主动地背诵的。

4、提高背诵结果的“效”度

只背不用,背有何用?我们应当积极引导学生“盘活库存”,运用到自己的日常说写之中。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凡是学生练习的,不要练一下就算,总要经常引导督促,直到学的东西变成他们自己的东西才罢手。”背诵练习更是如此。运用的过程是巩固的过程,又是“变成他们自己的东西的”过程。在平时的说写训练中,我们应该鼓励学生用“现成”的话,使自己的语言增辉,文章添色。我们要善于发现学生说写时,由“背”带来的出彩点,及时鼓励,让他们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使学生在愉悦的情绪感染下,去背诵更多的精句华章,形成良性循环。

     总之,英语学习一定要基本功打得扎扎实实,而背诵课文则正是锤炼基本功非常扎实的一环。背诵通过使发音器官和大脑记忆皮层得到充分锻炼而形成语感,从而强化了记忆,帮助学习者认识语法规律,掌握遣词造句的诀窍,加深对文章的理解,积累丰富地道的语言,以及创造性地运用文章中的词汇。背诵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多方面的能力。它是语青输入和语言输出融为一体的有效学习方法。此外,它牵连到人体多个器官的工作,如眼、舌、口腔肌肉、耳、大脑等,有利于学生的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所以在英语学习中,背诵都应该得到很好的应用。

参考文献:

  1.付瑞琳,《背诵--英语学习的法宝》,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2008。

  2. 徐广磊,《背诵背出一片艳阳天----浅谈背诵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2008。

  3. 乐晓松,《浅谈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中外教学研究》,                    2006年第8期。

4. 《背诵,英语学习的终极革命》,腾讯教育2006。

5.王向范,《背诵——英语学习必经之路》2010。

6. 廖丹敏、李如玉,《右脑潜能开发与教学研究》。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21 - 12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